最新消息
首页 > 特色教育 > 科技教育

自古英雄出少年

----祝贺我校学生第39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多奖

发布时间:2019-04-08 16:38:50.877 | 发布者: 邵辽江 |查看:7166

11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一金三银七铜

4项科技创意作品荣获一二三等奖

今天,众多少年精英汇聚于此

这里,是离科学最近的地方

明天,让科学梦想自由飞翔

      2019年3月23--26日,初春暖阳,晴空丽日,第39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在美丽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大赛以“发现、创新、责任”为主题,旨在引领广大青少年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感受科技进步为人类带来的美好生活,通过创新大赛活动感受追逐科学梦想的成功与快乐。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及港澳台等18个国家和地区共21支代表团在此群雄逐鹿,竞比创新赛项目157项,创客项目31项,中外驻会学生达288人,参赛人数为历届最多。
      我校科技教师邵辽江带领高三(1)班李洋、高二(1)班车文宣、高三(5)班高旭、丁雨童和高二(9)班李逸轩5名同学,组成了昌平一中代表队参加了这次比赛。大赛展示区内优秀项目异彩纷呈,我校门程宇同学荣获市一等奖的科技创意作品《噪声过滤耳机》也展示在其中。
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开幕
      3月23日上午,各参赛选手报到后,带着自己设计的展板在答辩展厅内独立布展。赛前我校选手根据参赛规定,为自己的创新成果制作了精美的中英文展板,下午大赛在东区礼堂隆重开幕。3月24日各选手上午进行创新赛项目封闭答辩,下午为专项奖封闭答辩。一些高等院校、科技场馆、科技刊物和科技企业为此设置了12个专项奖,以激励学生关注社会积极参与科技活动。答辩前我校学生继续熟悉项目论文,认真准备课件,查阅相关英文资料,为上下午封闭答辩及外籍评委问辩做好了充分准备。
公开展示与交流尽显少年英姿
      3月25日上午,所有参赛项目进行了公开展览,吸引了我市中小学许多学校的师生和中外科技界人士前来参观。我校选手也在各自展位上,向前来观摩的人员,多次展示并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中外选手切磋交流。
昌平一中选手项目“圈粉”啦
      昌平一中初三1+3项目班和部分初二同学近80名学生,在周东芝、张震老师的带领下也来到这里。观展大厅人群熙熙攘攘,同学们分成不同的小组,兴奋地奔向不同的展区,中外选手100多个创新成果、科技创意和创客作品,让孩子们无比好奇、兴奋、赞叹!我校选手的参展台前,更是一次次被他们热情的的身影所包围,与学长交流、合影不断。而一中学子的到来,也给参展的5位选手极大的鼓励支持,大家都为昌平一中骄傲自豪!公展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传播和交流。
北京科学中心上演现实版“流浪地球”
      25日下午,大赛组织参赛选手来到北京科学中心参观,这里许多新奇的创新体验项目让同学们脑洞大开。我校选手饶有兴致地体验了“流浪地球“的项目,其主题紧扣当前社会热点,并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有助于帮助学生了解蕴含的科学原理,提高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科技创新终须要有实用性
      经过激烈角逐,3月25日晚国科大礼堂举行了盛大的终评颁奖晚会,评出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105项、二等奖220项。我校11项创新成果分别斩获一金三银七铜,其中车文宣同学的《红景天对顺铂肾毒性的防护作用》还喜获北京工业大学青少年科技创新专项奖金2000元,4项科技创意作品也喜获一二三等获奖。
      大赛中涌现出诸多散发着创新思维和符合社会发展的优秀项目,中外选手用智慧探索发现,用行动践行主题,为本届大赛增添了无限亮色与生机。我校李洋同学的《从蜘蛛网到北京环路建设》,正是来源于他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他浅证了北京及各大城市的路网结构合理性,推测了未来北京七环路的建设,并对雄安新区的路网建设进行了大胆的设想;车文宣同学的《红景天对顺铂肾毒性的防护作用》的研究,是尝试利用红景天提取物来抑制顺铂治疗癌症副作用;高旭、李逸轩和丁雨童的《不同光照节律对于棉铃虫生物钟基因表达的影响》的研究,则是体现了一中学子对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关心。
      3月26日大赛落幕,这次活动对所有参赛学生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当今社会创新人才的基础是需要每位学生全面发展。致每位有志于科学梦想的孩子:生活中需要有强烈的好奇心,旺盛的求知欲,以及不断发现勇于探索的精神。相信自己,未来夜空中,你就是那颗最闪亮的星!
我校选手赛后感言
高三(1)班李洋:几天的比赛交流让我大开眼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同学,展示了各具特色的研究项目,完美地诠释了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发现,创新,责任。
高二(1)班车文宣:公展中我面对许多不同年龄与学历的人介绍自己的项目,参观者如此渴望了解,对我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历练。
高三(5)班高旭:从中外优秀的学生课题中学习到许多研究思路、研究方法,这不仅拓宽了我们的思维,还让我们对于追求科学的步伐更近一步。
高二(9)班李逸轩:参加大赛是我莫大的荣幸,让我开拓了视野,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见识到了很多具有创新点的项目,激励我要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高三(5)班丁雨童:感谢我校鼎力支持参加这次大赛,能够有机会去丰富自己。在与中外选手的交流中,获取了许多新知识,收获到很多宝贵经验。 
撰稿:邵辽江
摄影:邵辽江、初二初三部分师生
审阅:周有祥
制作:邵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