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特色教育 > 科技教育

守正成就人生 创新赢得未来

----祝贺我校首届校园科技节举办成功

发布时间:2019-04-29 17:10:04.977 | 发布者: 邵辽江 |查看:6937
四月的一中校园
春光无限,芳菲依然
这里有一场盛大的科学盛宴
请看科学梦想与青春少年共舞
 
昌平一中首届校园科技节开幕
为推动我校科技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力度,探索我校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途径, 2019年4月18日-19日,昌平一中举办了以“守正成就人生,创新赢得未来”为主题的首届校园科技节活动。
4月18日上午春光和煦,昌平一中本部致忠讲堂举行了热烈的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卢金星书记、罗成旺主任;昌平区教委主任李成旺、工会主席王长军;昌平科协主席李雪红、副主席杨建会;昌平一中林立书记、潘月春校长,开幕式由教学主任周有祥主持,我校高一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由疾控中心卢书记向昌平一中潘校长颁牌,标志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与昌平一中共建“生命科学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的开始。昌平科协主席李雪红向我校捐赠200余本科技图书,我校林书记代表学校接受了这份厚爱。
接着潘校长为本届科技节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我们满怀欣喜迎来了昌平一中第一届校园科技节,它为那些热衷于科学发明和科技制作的同学,提供了展现自己聪明才智的大舞台,对全校老师生也是一次拓展视野的绝好机会。在科技创新领域,我校本着“自主开放,高端引领”的原则,以科学普及与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为己任,借助中科院、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大学大医学部、商飞北研、石油大学等诸多科研院所的高端资源,建有京北分子与细胞市级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设计室、航空追梦工作室等高端实验室,成立了以名师主持,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的科技创新教师团队;开发了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工程学、生物化学等多个领域的科技创新课程,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众多新奇科技项目嗨翻全场
随后昌平区工会主席王长军宣布昌平一中首届校园科技节正式开幕。会上索尼探梦科技馆人员,为在座学生表演科普实验秀“液氮表演”“静电实验”。在液氮的作用下,看鲜花在手中顷刻成齑粉;面包让你我冰爽成仙。手拉手“静电实验”,让全场感受到静电的威力。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场面热闹非凡,高潮迭起。开幕式后,区有关领导进一步问询视察了我校科技节活动准备情况。
这天本部初高中同学,按照计划分别走进学校体育馆中的篮球馆、羽毛球馆,自主体验VR虚拟现实、四旋翼、迷幻永动机、3D打印等17个极其新奇有趣的科技项目。同时,在教学楼科技室,由我校生命新视界科创培优代表主持了由初高中部分同学参加的课题展示与答辩活动,展示了我校学生较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思维和实践探究能力。
4月19日上午,本部致忠讲堂座无虚席,我校天通苑校区400名初中师生聆听了中国石油大学张万松教授的科普讲座《物理技术与演示》。张教授所举例子贴合现实生活通俗易懂,让同学们明白了许多深奥的科学知识,增长了见识,台上台下互动成趣,令同学们兴奋不已。而体育馆中丰富多彩的科技项目,更是让他们快乐如鸟,探问、体验、制作,乐此不疲!
你们是一中最闪亮的科技之星
科技节期间,我校还对在北京市第38届、昌平区第1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的师生进行了盛大的颁奖。他们豪气领奖、巨型科技展板上帅气签名、摆POSE铭记青春芳华,今天的你们,就是昌平一中最闪亮的科技之星!
我们正当年少时,一起放飞中国梦
此次科技节,昌平一中师生全员全方位参与,活动内容设置丰富多彩,不仅有趣味科技讲座、科普实验秀,更有众多科技项目让参与者轻松体验科学奥秘,生动展现了科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和科技所产生的巨大力量,让学生深切地领略到科技的无穷魅力。很多学生在谈到体会时说,通过动手实验亲身体验,使他们对以往的课堂理论知识有了更形象深入的理解,深刻认识到需要广泛涉猎知识、认真学好各学科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培养了科技思维和科学素质,让更多同学爱上了科技。
正如潘校长所说,首届科技节的举办,标志着我校科技创新教育将高位起航,激发了广大同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的自觉意识,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勇于实践的科学精神,陶冶尊重知识、尊重科学的美好情操,增强热爱科学、报效祖国的崇高品质。
摄影:林金平 邵辽江
审核:周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