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教学园地 > 教学活动

聚焦核心素养 落实课程改革

----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在昌平一中调研

发布时间:2019-05-08 15:47:21.847 | 发布者: |查看:7945

4月23日,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专家、昌平区教委和昌平区课程室和其他学校教师70余人来我校参与此次调研活动。

首先与会人员进入听课环节。此次调研活动中我校张芸、吴朝霞、谢英、杜丽丽、林建波、张淑林六位语、数、外教师为与会人员做了“生本·素养”的课堂教学展示。

紧接着调研活动进入汇报环节,昌平一中高中部王明辉主任以“聚焦核心素养 落实课程改革”为主题分别从学校概况、课程建设情况、课程建设实施情况、课程建设成效、课程建设存在的不足及相应措施和展望几个方面做了汇报发言。

汇报中王主任表明我校的办学理念是“平等尊重、开放创新”,育人目标是“培养厚德、笃学、善能的时代新人”。他重点介绍了我校的“生本·素养”课程建设和“三生·两思”课堂教学改革情况。学校通过实施选科分层、选层走班、以选定教的“三选”模式,深化落实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新中高考改革。学校以关注学生“生命、生长、生活”为品牌特色的“三生”课程,构建以促进学生“思想、思维”发展的“两思”课堂,让学生充分得到全面、自主、多元、个性的发展。此外,我校生本课堂转变了教与学的方式。生本课堂体现了“以学定教、尊重差异、平等对话、启迪智慧、激发潜能”的教学理念和“学、导、探、展、评、拓”的六个教学环节,使教师在转变教与学的方式上实现了质的跨越,真正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完成课堂教学由倾听到对话、由接受到质疑、由记忆到表达、由理论到实践、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在课程建设成效方面,我校在科学学科中呈现“教学研”一体化局面,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学生在核心素养课程体系下也向高端多源化发展,使更多的学生在不同的领域展示了自我、实现了梦想。

最后,王主任表示我校课程建设还存在不足,学校将以《五年发展规划》为依托,积极申报《三生两思生本素养课程体系建设》课题,探索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研学一体新途径。借助科研院所、驻昌高校为教师提供更高更广的平台,进一步扩大学校名师队伍。集中校内外优质资源,特别是市级骨干、学带、正高级教师,发挥其在教师专业化成长中的带动作用。

汇报结束,与会专家、领导分别对我校调研情况做出了点评:

市基教研课程室朱传世主任对我校选课走班教学课程的实施给予了肯定,认为我校在选科走班改革中有调整有创新,让学生有多次选择的机会,是以生为本的课程、是切合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真正的教育。

江峰主任认为我校在教学改革中有落实、有创新。他说一中的“三生•两思”体系是对人的完整性考研,体现了学生对生命、生活、生长的思考,建议我校还可以在这方面继续探索,探索区域课程的战略规划、学校课程的整体育人性和课堂教学聚焦完善的实践性。

范佳午老师分别从发展和选课走班的角度对我校选课分层走班给予了肯定,他认为一中在课程管理中做出了顶层设计,是从学生核心素养出发、体现生本,是基于学生需求,体现生本,课堂实施中将课程分层,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学的改进满足不同水平的学生发展需求,最后他认为我校应继续深入进行核心素养研究。

王凯主任对近年来课程改革情况和现状做出了总体的分析,他认为高中学生将面临两个挑战既要学会适应社会,又要具有适应高校生活的能力,学校要在高中阶段为高校培养合格的大一新生和能适应未来职业的人才做出努力。

最后苏俊山主任为一中调研做了总体发言并对我校的展示课程给予了肯定。至此,一中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张春红

摄影:林金平

审核:王明辉

制作:张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