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特色教育 > 科技教育

北京市青少年科学影像单元组委会回访我校

发布时间:2019-07-02 10:27:04.19 | 发布者: 邵辽江 |查看:6600

    2019411-15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青少年科学影像单元暨首届北京国际青少年科学影像展评展映活动举行了终评,我校初二年级18名学生的11部作品获奖。

为扩大活动宣传、提高作品质量,也为喜爱电影、热爱科技的青少年提供更专业更广阔的舞台,活动组委会老师走进参与活动的各中小学,对获奖作品逐一进行回访。527日,我校科技教师邵辽江、作品指导教师周东芝、魏鸿与获奖学生一同参加了回访活动。

市组委会老师亲切地向我校师生提出了许多问题,我校师生积极反馈了他们的体验和感受。同学们说,他们大多是第一次参加这项活动,以科学角度进行影像拍摄,从作品选题到导演、编剧、摄像、配音,以及其他后期制作都需要自己完成,这确实是从未有过的挑战。活动让他们接触到了新事物,增长了见识,感受到了探究的乐趣,也深刻体会到数理化知识与影像结合的魅力。同学们表示,前期的市级迭代培训,让他们看到自己的作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后会进一步修改完善作品,参加第10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

接着市组委会老师与两位指导老师进行了交流,周东芝、魏鸿老师说,他们的前期工作是帮助学生从生活中寻找、确定具有探究性又有创新性的科学故事、科学问题作为拍摄选题,接着让他们查找相关资料做好理论基础。中期指导他们围绕作品主题学会用镜头语言进行表达,从拍摄内容章节、逻辑上给予梳理把关,对学生进行学科专业知识的必要指导,以免出现科学性错误。后期制作则带领学生寻找学校专业摄影老师和计算机老师进行指导,让作品更加成熟。另外实验室、实验器材也按照学生的需求为之开放,增加了他们参加活动的信心,保障了拍摄研究活动的顺利进行。这项活动培养了学生兴趣,增强了动手能力,他们收获的不仅是奖项,还有成长路上追求梦想的精神。

科技教师邵辽江,在回答影像节活动对学生能力和素养提升作用时说,科学影像节活动是青少年科普活动一种很好的创新形式,它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拍摄选题体现了学生对学校、家庭和社会生活的细心观察与独特思考,拍摄景别、拍摄角度和配乐选取,是相关技术的比拼,科学故事的设置、剧本的撰写和配音,是学生文学素养的展现,而拍摄过程的磨砺,是对学生顽强毅力和协作精神的考量。 

最后,组委会老师对学生的作品又进行了点评和指导,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挖掘素材优化作品,为参加全国赛做准备。

愿更多爱好科学的同学,尝试用摄像镜头,以科学的角度严谨的态度,拍摄我们平常不能看到、不易发现、不能到达和不易到达的光影世界,传递对世界的认知,对生命的感怀!

摄影:赵孟莹  邵辽江

审核:魏婷

制作:邵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