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综合栏目 > 一中新闻

以案释法 依法析情---昌平一中依法治校活动之《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3-29 16:08:33.35 | 发布者: |查看:6472

为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提高教师的法治意识,保障师生合法权益,3月26日下午,我校在博雅礼堂举办依法治校活动之《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培训会,特邀北京市威正律师事务所的方静律师对教师开展法务专项培训。本次培训由党委副书记张昱主持,本部和西关校区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会议伊始,方静律师向教师们介绍了北京法院的案件管辖范围和法律、法规、规章的概念及效力层级。接着方律师重点梳理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制定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及定义、违规违纪的行为种类(可以进行教育惩戒的情形)、教育惩戒方式、教师禁止进行的行为及其处罚、教育惩戒后相关工作和救济条款等方面的内容,使教师们对《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随后,方律师通过四个视频案例总结学校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应对措施,并向我校提出“进一步完善校规校纪”、“建立申诉委员会”、“重大风险隐患向教委备案”等建议。最后,方律师与教师们展开互动交流,就教师们关心和疑惑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通过培训,教师们更加明确教育惩戒的合法限度,及时反思在教育惩戒过程中的不足之处。

依法治校活动是我校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教的重要举措。法务培训为建设一个稳定、法治、公平、有序的和谐校园,实现学校管理与运行机制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维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促进学校的持续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