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综合栏目 > 一中新闻

昌平一中教育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现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09 15:20:28.087 | 发布者: |查看:7106

 为落实中共中央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贯彻全国、北京市和昌平区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昌平基础教育改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集团发展蓝图,4月8日,由创新昌平·卓越校长领导力诊断与提升项目组主办,昌平一中教育集团承办的“迈向‘十四五’新征程”学校未来发展规划主题研讨会在博雅礼堂召开。昌平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韩文勇、昌平区教委副主任苏俊山出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赵德成、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孔珍为本次研讨提供专家指导,昌平区教委、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相关科室负责人及昌平区70余所中小学的领导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天通苑小学校长张子路主持。昌平一中教育集团总校长潘月春做了题为《共绘高质量发展蓝图  迈向“十四五”新征程》的主题发言。她重点阐述了《规划》的具体内容《规划》的第一部分,从性质、结构、规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集团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则使用SWOT方法,分析新时代立德树人大方向下,学校管理制度、课程体系建设、教师培养、评价激励机制、提升集团办学品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提升的空间。第三部分,明确提出与时俱进的集团核心文化,以及打造首都一流基础教育集团校的办学愿景。第四部分围绕集团高质量发展提出四大战略举措——坚持人才强教,建设“双强型”干部教师队伍;坚持课程育人,深化“三生两思”生本素养课程体系建设;紧盯重点领域机制创新,探索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拓展教育资源,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第五部分提出《规划》变为现实,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规划落地落实、经费投入保障、办学条件积极改善等。随后,昌平一中教育集团四个校区的代表围绕建设“四个一流”集团办学愿景,分别就管理、师资、课程、育人模式等方面向大会作了报告。史各庄中心小学校长胡长红燕丹学校校长王涵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孔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赵德成分别进行点评。昌平区教委副主任苏俊山充分肯定了昌平一中教育集团在集团化办学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和发挥的作用,指出《规划》是全体一中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同时,苏主任结合党的政策、方针,昌平地方特色、发展方向,向与会校长提出了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