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综合栏目 > 一中新闻

昌平一中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2021年度智能机器人方向“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6-18 15:43:59.257 | 发布者: |查看:6882

     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推报、资格审查、网络初审、线下终审、公示等环节,共有100所学校过五关、斩六将,被确定为2021年度“申报示范”类“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覆盖了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生命科学、虚拟现实、新材料、航天科技、集成电路半导体等7个前沿领域。其中我校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智能机器人方向“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是依托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建设的。该基金是在2004年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根据小平同志的遗愿,其亲属捐献出小平同志生前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原北京83中)始建于1951年,已发展为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校,2019年经昌平区教委批准成立昌平一中教育集团,在我校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年建立了人工智能社团,陆续建立人工智能工作室和人工智能实验室。我校人工智能社团培养了大批优秀科技少年。近百名学生参加各类赛事共计121项,国家级一等奖8项,国家级二三等奖13项,市级一等奖12项,市二等奖27项,区一等奖23项。我校于2019年9月份被教育部中央电教馆授予“全国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校”称号,并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人工智能特色活动单位”荣誉。此外,我校于2020年5月份被评为北京市科技示范校。为了更好地普及人工智能科技知识和技能,对昌平城区镇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2020年10月,我校与昌平区城北中心小学成立人工智能共建社团。2021年3月,昌平一中作为城区科技教育联盟基地盟主校,主抓昌平城区人工智能方向的科技教育工作。昌平一中教育集团将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优化已有人工智能课程,辐射引领城区其他学校,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