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遵规守纪 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2013-09-16 08:38:23.863 | 发布者: |查看:6132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遵规守纪共同成长
在这夏意仍未散去的初秋之时,我与诸多新生一起,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踏着坚实的步伐,步入了昌平一中这所久负盛名的校园。
入校之前,便听闻昌平一中治学严谨,校风正、学风浓。待我作为一中的一分子融入其中时,更是深有体会。在校园生活中,平等与尊重的人文氛围中处处焕发出文明的光辉。师生关系融洽和谐,相遇微笑问好;统一穿着校服的同学们在校园里穿梭,文明的行为习惯、整洁健康的仪容仪表、高雅向上的情感追求是一中学子特有的名片。他人伸出援助之手时可以听见一句真诚的道谢,不小心影响打扰到他人时会脱口而出一声抱歉,文明的新风在校园里处处洋溢;课间操时各班队列整齐有序、口号洪亮,楼道内同学们慢步轻声,右行礼让,校园内秩序井然;课堂上同学们凝神听讲,自习的教室里是同学们伏案刻苦的身影,身处一中无时无刻都感受着浓厚的学习氛围,这就是我所看到的和谐的一中校园。
然而在校园中仍有少数不协调的现象存在,有些同学将垃圾随手丢弃、口香糖随处乱吐;有些同学在宿舍里屡次违反规定、自由散漫;有些同学在课堂上倒头梦骋千里,口水飞流直下;有些同学课间推搡打闹、大嚷大叫;有些同学无视校规,在校期间不穿校服,显得那么扎眼突兀,竟还乐在其中;有些同学在校外不分良莠,混同于社会人,言行举止损坏一中形象...
我们好比夏季滋长的树木,向土壤深处竭力延伸的根脉寻求更多的养分,朝四周延展的枝叶渴望着更多的空间,这时的我们或许会认为有些规则好似绊着藤根的岩石、围着树木的藩篱,让我们难以施展拳脚。其实不然,断了线的风筝只会在空中迷茫的随风飘荡,偏离航道的船只面对的将是暗礁的碰撞。所以我们需要规则。黑格尔曾说:“秩序是自由的第一条件。”正常的教学秩序需要规则去维系,浓厚的学习氛围需要规则去维护,正确发展自我需要规则去指导,适度的个性张扬需要规则划定界限。
白驹过隙,日月穿梭。三年的时间并不漫长。我们如何把握好这三年时光?
首先我们要遵守校纪校规,把自己打造成一名合格的一中学生。
宽松和谐的校园氛围是建立在高度自律的基础之上的,明确认识校纪校规,以理性去面对并认同,让遵规守纪不再是一种强迫的任务,而变成一种自主的选择。选择进入一中,是因为我们心怀理想,是因为我们希望领先在起跑线上,是因为我们渴望比别人走的更远。规校纪要求我们远离手机,有些同学认为大可不必。那想想沉迷于电子产品带给你的严重后果吧--时间白白流逝,学业耽搁,三年后黯然走出校园,曾经的理想化为空谈。校规校纪不是束缚我们的绷带,而是对我们最大的保护,如此去认同校规也便会自然而然地去遵守。校规好似一面镜子,我们应该时常对照着它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有阳刚之气、绅士风度,矜持之美、淑女风范?自己是否做到了严格自律、诚信乐观?是否做到了言语谦恭、文明礼让?我们要严格以规范守则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表现出一中学生朴素的本质和精神风貌。
在做到遵守校规的同时,我们也应磨练自我、追求梦想,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一中学生。
昌平一中是一所北京市高中示范校,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几代人的苦心经营,有今天的办学规模和社会影响力,每个一中人都应倍加珍惜维护,并需加倍努力奋斗。我们每个人在心中对未来都有一片热忱,但如果仅是徒想它终究也只会是个白日梦。努力学习并取得优秀成绩是我们高中学习生活的主旋律。在学习中我们要勤奋刻苦、悉心钻研,在困难面前要有强大的精神,顽强拼搏、永不言弃;在课余生活中陶冶性情、提升素养。我们要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的自律意识,在这三年中打磨出一个优秀的自己以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
一代伟人邓小平曾说:“有理想、有纪律,这两件事我们务必时刻牢记在心。”
学期伊始,我们三个年级的同学要静心学习,改掉陋习,让一中风更清,气更正。高三同学要一心一意冲刺高考,高二同学要凝心聚力备战会考,高一同学要尽快进入角色,奋力奔跑!
同学们,让我们珍惜这三年的时间,自律克己,让真正的自由在有纪律的秩序中尽情发挥,让积极的个性在有规则的环境里得到张扬,让我们在一中这片沃土上共同成长。
                           
 
 
 
 
   高一1 李彤
201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