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互访

访日感想

发布时间:2013-12-04 10:45:16.643 | 发布者: 昌平一中 赵越 |查看:8605

   “ 再次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最终还是把头倚在了座椅上,伴随着入耳式耳机播放的睡前音乐,渐渐进入朦胧的睡眠。却不知,伴随着客车车轮的滚滚向前,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不可思议的日本之旅悄然展开。”  这段话是我在去北京机场的巴士上写出的,眨眼间,却依然安稳地坐在了家中的沙发上。回想起在日本的一周,是那么的虚幻又真实。

 

        一下飞机,感受着异国的空气,清爽又舒适。初来乍到的我对什么都感到新奇。即使是多云也依旧湛蓝的天空,黑色柏油马路上干净利落的白色指挥线,以及到处都是红黄绿相间的植被,无不让我惊叹于这个岛国对环境治理的成效。 

        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日本人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无论是翻译老师、酒店服务人员、便利店收银员还是给我们做相关知识介绍的讲解人员、司机先生,都会微笑着热情地跟我们道早安说再见。酒店的wifi用不了,说没关系不用修了,工作人员却还是找来了新的路由器;第一天早餐时随口对同学说果汁太凉了,第二天在冰果汁旁边,悄然出现了一杯常温果汁;在超市我的东西丢了,收银员不仅询问了她的同事,还拉着我去前台帮我沟通......这一件件小事把日本人的做事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不由得佩服起来。

        日本人民的热情也是让我始料未及的。本以为他们只对服务对象表现出热情,对他人比较冷漠。可经过这几天,完全改变了这个观点。在景区里,一个老爷爷热情地跟我们搭话,问我们还习惯日本吗,用并不标准的英文给我们介绍景点。在参观学校时,与同龄人交流,一开始都不好意思说话,可渐渐的,开始畅谈起来。语言不同,就开始用笔写啊画啊的,努力想把自己的心意传达给对方,还热情地教我们折纸、打球,全都乐在其间。

日本的教育更侧重的是个性化的发展,课业压力并不大,却有很多不同类别的社团活动可供学生们参加。在我的寄宿家庭中,Momoka晚上会有一个多小时的篮球训练,而在周末,竟然也会花费几个小时去打篮球。这在课业紧张的我们来说是不敢想象的。

而来日本的最大收获恐怕就是在与人交往方面吧。在这几天,可以微笑着和陌生人说“早上好”,在妨碍他人时及时地说出“对不起”,腼腆的我在老师的鼓励下竟然可以在公开场合表演节目和发表出自己的感受。“做什么事请自信,不用紧张啊。”这是我从心底学会到的东西。

看到了日本的种种景象,也让我感慨起来,同时也督促着我努力学习。去其糟粕,用其精华,提升我的个人素质,表现得更加出色。也希望还可以有幸参加类似的活动,开拓自己的眼界,不断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