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互访

日本之行感悟

发布时间:2013-12-04 10:49:34.893 | 发布者: 昌平一中 刘子钰 |查看:9032

在这深秋的美好日子,我有幸参加了中日友好交流联谊活动。日本之行带给我太多的感触,引起我对一些事的思考……

一、坚韧不拔的精神

参加日本中学生柔术的活动课,在这深秋的季节,天气还是很冷的,然而,学生们赤脚踩在地板上,我想,这种感觉一定不舒服,但是,看到的是学生们脸上认真训练的表情,看不到一丝怕苦怕累的表情。我不禁想到,如果是我们学校,我们班,进行这样的课堂训练,有能有多少人具有这种坚韧隐忍的精神?又有多少人会怕苦喊累?甚至于不满于学校安排的训练?还会有人认为学校安排这样的学习项目非人性化吧?我不禁又想,这样的活动到底该不该安排呢?日本高中安排这样的课程目的仅仅是断连学生的体魄吗?也许更多的是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精神吧!这种精神在我们高中生的学习生活中至关重要,遗憾的是,这恰恰是我们这些90后的学生最缺乏的精神啊!

二、计划、过程与效率

参观大发公司,日本工人对于关系的诠释,极大的震撼了我。大屏幕上显示的不是口号和标语,有的只有四项:今天计划生产多少、按计划现在应该完成多少、现在已经完成多少;按此效率预计今天能完成多少。我想,在这样的环境中,公司的工人们的工作效率一定会很高,不会出现拖沓、怠工、低效的现象吧!想象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是怎样低效的?计划的很好,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呢?可有时刻想到要高效?还是任其自然、得过且过?我们并不缺乏完美的计划,但往往结果却总是不尽如人意,也许我们缺乏的恰恰是计划实施过程中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

三、细致严谨

    很早就知道日本人对事物的细致严谨。参观完垃圾分类处理过程,我对此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他们的垃圾分类如此细致是我没有想到的。由小见大,这种细致严谨态度使得事情处理的完美。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是否欠缺这种严谨细致的精神呢?如果我们再多一些严谨、多一些细致,也许我们的学习成绩会更好,生活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