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互访

赴日访问感想

发布时间:2013-12-04 10:50:16.14 | 发布者: 昌平一中 牛延 |查看:9055

当我得知要去日本访问的消息时,我的第一感觉是担心,当前中日两国关系恶化,万一去了日本遭遇不测怎么办。但到了日本以后,我的想法被颠覆了。

刚到日本东京那天,日中友好会馆的导游就热情地迎接了我们,在下午去说明会的路上,几名导游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解一路上看到的风光。导游的热情让我对日本访问之旅多了一份放心。第二天,我们参观了外务省,听了有关护理机器人的讲座,了解到日本是超老龄化社会,而他们的机器人技术也十分发达。尤其是海豹POLA,可以让老人体验到养真正的小宠物的感觉,让他们安度晚年。晚上的欢迎会让我们着实大吃一惊,安倍首相的夫人竟然出席了欢迎会这就更加体现了日方对此次我们访日极为重视。那晚,我们与日本高中生互相表演节目,共进晚餐,交流畅谈,其乐融融。

第三日,我们乘坐新干线来到京都,参观了著名的金阁寺,感受了“能”文化。在京都的第二天,我们经历了此次活动中最令我们难忘的一天。我们分为几个小组分别体验日本高中生活,我与另四名同学参观了山城高中。我们与山城的高中生一同上了地理、体育和化学课,并与他们进行了充分交流。而且在地理课上,我还帮助我们小组在地理小测验中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虽然他们的英语不是很好,但可以看出他们十分欢迎我们的到来。下午三点左右,高中生们就放学了,我们观摩了他们的课外活动,有大概十余种活动,让我们十分羡慕。          

观摩完毕,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了,我们要与寄宿家庭的同学见面并回家。我寄宿的家庭的同学叫多田惇平,他家只有他和他的爸爸会说一点英语,因此交流有些困难。不过他们都在手机上下载了一种语言转换器,可以让日语和中文互相转换,这样我们的交流就方便一些了。在他们家里吃的晚饭是我觉得在日本吃的最棒的一顿晚餐,有火锅、烧鱼、乌冬面、饺子、丸子等等,并没有日本那些生的食物。他的家里还有他的弟弟,奇怪的是,他弟弟晚上去学校。所以晚上我和多田君就玩了一段时间的电视游戏。晚上睡觉时,是多田君把他的床让给了我,他自己睡的地板,这一点让我很感动。我从晚上11点睡到了第二天740,是我这几天睡得最安稳的一次。在寄宿家庭的最后一天,他们带我去了京都的水族馆,看了精彩的海豚表演。下午,我们去了比叡山的Garden Museum 和延暦寺。虽然在整个游玩的过程中由于语言障碍,我们没有很多交流,但彼此等能感觉到对方的情感。下午四点钟,多田君和他的父母把我送到了集合会场,我们开了一个告别会,在场的有些同学和家庭都留下了眼泪。从一开始的紧张,到了后来的挥泪告别,这就是短短的一天里日本家庭带给我们的变化。我和多田君都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可以在回国后继续联系。分别时,我和多田君都紧紧握着对方的手,不想撒开。当天晚上,我们体验了纯正的日式旅馆,吃了纯日式的晚餐,泡了温泉,晚上睡的是榻榻米,感觉很有趣。

第二天,我们去了岚山,哪里有周恩来总理的题辞。我们还去了漫画博物馆,看到了许多在国内没有看过的漫画。晚上我们吃到了日式烤肉,是几天以来吃的最好吃的饭之一。吃完晚饭,我们就从京都离开,到达了赴日的最后一站:大阪。

在大阪的第一天,我们参观了松下公司的高科技产品,令我们叹为观止。下午我我们去参观了舞洲垃圾处理厂,这座垃圾处理厂简直就像一座童话里的城堡一般,造型十分新颖。而且其中的处理设备也都十分高端,更加突显出大阪这一发达城市的科技水平。在这天我们迎来了唯一一次大购物的机会,同学们都是“海”购了一番。在大阪的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大阪城,见到了金碧辉煌的天守阁。之后我们又去了防灾中心体验了模拟地震和火灾发生。下午,我们参观了日本大发汽车的工厂,看到了日本汽车厂的汽车装配流水线。据导游说,他们的工厂平均不到2分钟就能造出一辆车。看到这些高科技展示,我感到有些不可思议,更多是的是对这些科技的向往之情。

当天晚上,我们参加了欢送报告会,做了对赴日访问的总结,还有和诸多导游以及一路陪伴我们的工作人员一一作了道别,晚上我们住进了关西国际机场酒店,这一晚是我最辗转反侧的一晚。

真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去到日本,再见一次这些可爱的导游们,以及多田君一家人。为此,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通过自身的努力创造出国的机会,学习日本先进的科技,为祖国的将来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