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互访

为了和平,我们更要努力——参加高中生代表团访日感想

发布时间:2013-12-04 10:51:08.773 | 发布者: 昌平一中 苏鑫宇 |查看:8934

很荣幸可以被学校选出并参加中国高校生访日团,感谢日本的JENESYS2.0计划,让我对日本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不得说我们中国的临邻国——日本,近几年来跟中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不管是政府还是民间都是互相指责。自从2009年中日钓鱼岛事件发酵开始,日方单方面非法扣留中方船员,围绕着钓鱼岛归属问题上中日两方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对立态度且愈演愈烈,而在中国民间也曾出现各种规模的反日示威游行。

     所以,刚知道自己有幸可以代表中国高中生访问日本,心里又激动又有些忐忑:激动是为我自己要出国了;忐忑是因为日本跟中国有着民族之间的矛盾,心里想着日本人有多么……

到了日本以后,才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我见到的第一个日本人是带队的翻译老师。她人很恭谦和蔼,每到一个新地方之前她总会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有关的故事,导游的热情让我对日本访问之旅多了一份放心。

     九天的行程,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到一个日本高中生家里寄宿(Home stay)。刚到她家,她八十五岁的爷爷蹒跚着出来接我,她爷爷说,他很高兴,因为这是他第一次见到中国人。第二天,她和她的家人带我去平安神宫游玩,还带我去百货商场购物,对我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离别时刻,心中恋恋不舍……在寄宿期间因为语言的差异,所有的对话都是用英语的,从一开始的紧张,到了后来的挥泪告别,这就是短短的一天里日本家庭带给我们的变化。

     让我感触最大的是日本科技发达的程度和日本国民的生活条件。如在东京铁塔上的的可以全自动清的扫机器人;从东京到京都的新干线;大阪ATC忘年中心的各种辅助机器;Panasonic Center 大厦里各种概念厨房和大尺寸电子屏幕。它们都显示着科技的进步。说起日本的国民的生活条件,不得不提我寄宿的那个家庭。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外观跟中国的没什么不一样,可是深入到家庭内部才发现跟中国村庄的天壤之别。“三人行必有我师”,虽然中国跟日本之间有民族的矛盾,但是日本在某些方面仍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回想起九天的行程,多想再回到刚到日本下飞机的那一刻。再来一次会见日本安倍首相的夫人安倍昭慧、中国驻日全权特命大使,参观外务省、日本国会议事堂……当回国的飞机离开日本陆地的那一瞬间,九天美好的回忆在我脑海里重新浮现……

    虽然中日之间存在很深的民族矛盾,但不能否认日本的人民多是善良的。多么希望,日本的统治者能够正视历史,驱走挥之不去的军国主义阴魂,抛弃侵略主义政策,让世界充满和平与友爱。

但是,弱国无外交,外交话语的主动权永远在强者的手中。所以,我也要告诉所有的青少年朋友,“少年强则国强”,中国已经在追赶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尽管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这些还不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任重而道远。正值花季的我们,正是学习的大好时光,我们也应尽自己的一份力,为了世界的和平,为了中华民族在世界上取得应有的话语权,为了中华民族早日真正崛起,发奋学习,报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