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互访

访日感想

发布时间:2013-12-04 10:51:53.42 | 发布者: 昌平一中 田思琦 |查看:9045

        生命是一场永不停息的旅程,生命不止,旅程亦不会终止。而这次的访日之旅,虽然在今天下午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我相信,这并不止是一段旅程的结束,也是下一段中日友好关系的开始。

     这次访日之旅,行程诸多,我就不再记述流水账了,不过让我感触颇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日本的空气。众所周知,北京的PM2.5数值一直居高不下,而日本的植被覆盖率已经达到了国土面积的67%,因此日本的空气中总是弥漫着原始的清凉气味。这一点让我很是震惊,我不禁思考,一个国土面积不及我华夏古国一个郡县的国家,为什么要花费如此大的力气去治理环境呢?于是我找到了随行的导游小姐,她告诉我三十年前,日本的天空同此时的北京一样,人们出门几乎都要戴口罩,但是三十年的时间过去了,日本成了如今的样子,而中国却达到了污染的巅峰状态。除却中国人口众多、国土面积广阔不便治理的原因,我认为日本人的高等技术和他们注重人地和谐的观念是造成如今差异的主要原因。

     第二点让我震撼的是日本人的时间观念。在中国,也许按时到达,别人或许会称赞你是个守时的人,但在日本,你必须要提前十分钟到达才不叫吃到。为期九天的旅程中,团中一直强调守时这个铁的纪律,强调不要为其他人添麻烦。他们的行程有时会精确到几点几分几秒。因此,他们的办事效率非常高,人人都注意自己的行为的准时性,由这样的人组成的团队,无论是在商业还是政治上,都是可怕的。从这里,我更能感受到中日友好的重要性,日本对于中国而言,和则两利,斗则俱损。

     其次,在访日之前,我十分担心日本人对中国学生会产生民族偏见,就如同现在的许多愤青一样。但是,当我到达日本之后,我感受到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如果说我们在行程中遇到的友好大使们对我们友好,这样的可信度不高的话,那么我们在街头随便找的问路的行人,对我们表现出了同样的热情,这就让我无话可说了。有时,他们甚至会亲自带我们找到目的地。在这个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主题的年代,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也不应该过于保守了,我们应该积极的寻求与各国交好的途径,也包括日本。在这几天中,我感受到了深井小姐,高木女士和枥木女士的关怀,得到了日本爸爸妈妈,日本姐妹的温暖,让我恋恋不舍。我想我永远也忘记不了与他们惜别时,我们都留下的泪水,这是跨越国界的情谊,这种情谊,势必会假期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桥梁。

     在访日之前,我只记得,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的国家,日本的文化,几乎都是从中国文化中学来的。而这次访日之旅,让我见到了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的强大之处。日本的能文化,与中国的国粹有诸多相似之处,但中国绝不会使用幽灵作为喜剧的主角。而日本在吸收了中国文化后,将“能”这门独特的艺术,变成了区别与中国京剧的另一文化。再比如,日本的和服是由中国古代的汉服演变而来的,但是汉服并没有作腿部的收紧,也没有背后的花结,经过改良的汉服,已经成为了日本民族独特的标志。一个真正强大的人,不在与他看了多少本书,而在于他有多少为己所用的书。如此的例子,不胜枚举。

    这次访日,让我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眼界也更加广阔了。我始终相信一个人的眼界能决定一个人的格局,所以我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这样的活动,拓宽自己的眼界。我们不是第一批访日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批,我相信,将有更多的人会为中日友好铺开道路,搭建桥梁,中日两国都会繁荣昌盛,并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