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互访

访日感想

发布时间:2013-12-04 10:52:36.813 | 发布者: 昌平一中 张静宜 |查看:9200

短短九天的访日活动结束了,对于第一次去日本的我来说有一丝不舍。这次从经济、科技、文化、生活、历史等各个方面了解日本,让我感慨良多。

初入日本,东京的高楼鳞比节次,虽然空间小但无一丝繁乱之感,反而十分搭配,路面洁净,绿化覆盖率很高,在路边,在住家的阳台上,在房顶到处都是绿色,秋风萧瑟,路边的树叶或黄或红,甚是美丽。在路边,时时看见四个并排的垃圾桶,将垃圾很明确的分类,虽然中国也有垃圾分类但执行率低,分类不明确,在这一点上值得我们学习。

久闻日本科技发达,但百闻不如一见,这一见不免有些感慨,先进啊!先说最简单的马桶从酒店到家中无一不是高科技的,当然具体是怎么科技法,还得亲自体会。在ATC忘年中心和松下展示馆,我看见很多方便提高居民生活的新科技。尤其在ATC忘年中心,我发现日本科技可以说是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有很灵活,很实用的东西帮助老人们更好的生活,甚至排解生活的孤独。当然,其中也有很多地方有待发展,就像关口先生进行的有关护理型机器人的讲座中所提到的,产品虽然早已完成,但仍有很多有待于发展的地方,产品地普及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互相牵制,使产品无法更好的发挥其作用。但是能从老龄化的社会中,用科技的方法解决人们的需求,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然而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学校教育,可以说于中国高中生相比之下日本高中生的课业压力要少很多,每天只有5节课,还有很多课外活动及社团活动来丰富他们的校园生活。可是我们一天8节科的压力,2年内学完3年的高中知识的压力,高考压力,无数压力压在我们身上,而课外活动和社团也不多。临行时,在日本的带队老师对我们的团长说,我们看起来压力很大。当然日本学生也上补习班,也是为了升学,可不同的是他们是去选择大学学什么专业,而不是考一个第一的大学,每一所大学的考试科目不同,可我们只有不变的6科,不变的高考科目,想到这些不禁有点心酸。日本每个高中都有其特长的学科 ,或古典或体育或历史等等,可我们考高中时却从没有选择我们喜欢的科目,甚至很少有在某些方面特长的科目,我们只是把学校从高到低,然后大家努力进更好的学校,而忽略了我们兴趣,我们学习的本质。

  一次访日,我感慨良多,我看见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我希望通过我们未来的努力,可以使我们的教育方式方向上更加趋于合理,更能提高学习的兴趣和保护学生们的爱好,让我们的国家也能赶上甚至超过日本的科技,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