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互访

赴日感受

发布时间:2013-12-04 10:54:27.32 | 发布者: 昌平一中 周杨 |查看:9327

    那天,仍旧历历在目。我们飞上了日本无边的绿色土地的上空,作为中国的民间使者,去与日本朋友们进行友好交流。

       如今,许多中国人都认为,日本人就是邪恶的,是非正义的。最近的钓鱼岛事件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然而,我却明白这一定不是正确的观点,因为初中时期曾经访问过一次日本,我对日本人民有一些不深不浅的了解,每每路过商店的摊位、酒店的门口等等,都有日本的人们亲切地拿日语或幼稚的中文跟我们打招呼。这次访日,更加加深了我的肯定。

        这次访日,令我最深的地方有好几点,第一就是学校交流与home stay了。赴日本的第五天里,我们访问了西乙训高校。西乙训是日本一所很小的学校,然而,我仍然感到了他们活动之丰富,学习之充实。首先我们体验了英语课,在英语课上,我们与日本的高中生们用英语互相介绍了自己,我们用英语展开游戏,用英语加肢体语言互相交流,即使如此,依然有很多交流不通的问题,因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学好一门外语的重要性,也了解到了,日本的高中生和我们一样,喜欢看动漫与漫画,喜欢丰富多彩的活动但他们从八点半上学,到三点半就放学,比我们着实更有时间更关注一些课外的书籍。后来,我们相继体验了数学课和古文课,令我们惊喜的是,他们古文课学的内容竟然与我们出奇的相似,都有类似《鸿门宴》这般经典的著作,只不过读音不同,而且字体都是繁体。

我们体验了学校的社团活动。这所学校共有二十五个社团,而且个个都是非学科性社团,学生们生活的丰富令人难以想象。

在晚上,我与家庭寄宿的伙伴,直月迁,日文的发音近乎与ken,一同前往了他得家里。他的家坐落在一个村落里,然而,说是村落,房子却和中国的别墅无二。在这里,我深深体会到了中国的经济水平与日本的差距,也深深体会到了日本人民的热情,更与ken成为了好朋友,听说,他的专业没有作业,这使我极为羡慕。

我想,中国其实在外国眼里也没有一个好形象,其原因就是有些素质低下的人败坏了中国人的名声,那些人尚且为我们不齿。日本人亦是如此,他们很在乎我们心目中的形象,非常希望能与中国人友好交流,他们也有很多人被日本政府的言语,被法轮宫的攻击蒙蔽了双眼,也偶尔有两个素质低下者。我们怎么能一概而论,认为他们没有好人呢?

在参观了atc往年中心与汽车制造厂、垃圾处理厂等设施之后,我深深地感觉到了肩头的重担。中国到现在仍然垃圾遍街,日本不仅有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有人们极高的自觉性,他们甚至把垃圾无公害燃烧之后,还变废为宝,填海造陆。中国,难道还要让pm2.5袭扰吗?

我呼吁大家学习日本先进的技术,增进中日的友好交流。并且为了创造一个绿色中国而努力。虽然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当今人们整体的素质水平,但以后,我们一定可以制作出捡拾垃圾的机器人,自动分类的垃圾桶等高科技产品,只要更多的人如此努力,来影响身边的人,美好的未来还会遥远吗?